2010年9月28日 星期二

[新聞]獠牙穿腦 老獵人搏山豬戰死

Part1-獠牙穿腦 老獵人搏山豬戰死

照片: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0/09/26 02:49 黃力勉/台東報導

中國時報【黃力勉/台東報導】

在台東縣延平鄉桃源村有「山豬英雄」之稱的六十二歲老獵人夏粽,曾捕獵超過百頭山豬,廿五日他單獨與體型龐大的公山豬搏鬥時,不幸遭到山豬獠牙襲擊,小腿被刺穿撕裂,血流如注倒地後,山豬仍不罷休,獠牙刺破老獵人的頭顱,送醫不治。善獵者死於獠牙之下,族人感嘆這就是獵人的宿命吧!

傳承布農族善於打獵基因的老獵人夏粽(胡德政),在部落中常協助民眾捕獵山豬,讓農民能安心耕作。七年前,夏粽與曾捕獲超過千頭山豬的「山豬王」吉亞努攜手合作,撂倒一頭時常危害部落農作物的大山豬,因此也被村民稱為「山豬英雄」。


夏粽日前接到下野部落村民反映,有一隻體型碩大、研判超過百斤的山豬,時常到他的鳳梨園中破壞作物,他不堪其擾,因此請他協助捕捉。夏粽放置陷阱卻都捉不到,研判山豬應該不好對付,因此昨天與兒子因賓,帶著獵狗到山區準備獵捕。

因賓表示,因為兩人一直未發現山豬的蹤跡,才分開尋找,經驗豐富的父親選擇單獨搜尋,狗群則與他一起行動。他在山區發現山豬的蹤跡後,狗群就一擁而上,與山豬搏鬥將近一小時,才順利獵殺一頭母山豬。

因賓說,他準備要將好消息告訴父親時,獵狗卻突然開始狂奔,他直覺不妙跟著跑去,就看到父親已經倒臥血泊中,頭顱破裂、小腿被獠牙穿破撕裂,他將父親運到產業道路由救護車送醫急救,但仍傷重不治。

「山豬王」吉亞努昨天獲知消息後,也立即帶著獵狗趕往現場幫忙,但山豬已經逃之夭夭。吉亞努說,根據村民的描述研判,殺人的應該是體型超過兩百台斤,強壯速度又敏捷的公山豬,夏粽應該有刺中山豬,可惜未中要害,才會慘遭山豬毒手。


他說,一般民眾如果遇到山豬,最好還是要避免與牠正面交鋒,拚命的逃跑,因為山豬強壯有力,發狂的時候連經驗豐富的老獵人都會命喪獠牙下,十分危險。


Part2-50獵犬助陣 兒捕「殺父山豬」祭頭七
200台斤獵物置靈前 「你可以安息了」 2010年10月02日蘋果日報
【汪智博╱台東報導】台東縣延平鄉布農族老獵人,8天前跟兒子圍捕啃食鳳梨園的200台斤大山豬,慘遭山豬獠牙刺中頭、胸部死亡。昨天頭七,他兒子跟堂叔昨上山成功獵殺「殺父山豬」,帶回靈堂前祭拜,兒子紅著眼眶說:「爸爸我替你報仇了!」


老獵人的兒子胡雲銘說:「山豬右肩骨上還留有父親生前刺下最後一刀所留下的傷口,只差10公分就刺到要害,父親真的是戰到最後一刻!」

曾獵捕超過400頭山豬、被布農族人視為「山豬英雄」的老獵人胡德正(62歲,布農族名「夏粽」),9月25日,他帶著兒子胡雲銘及狗群,到上里部落鳳梨園,獵捕啃食鳳梨的山豬,沒想到胡德正卻被山豬突襲,獠牙刺傷其左小腿、胸及頭,被拋下5公尺深山凹,等兒子發現時已傷重不治。

胡家家人傷心之餘,找來有「山豬王」封號的胡德正堂弟吉呀努協助獵殺兇手。吉呀努說,因為部落巫師曾說:「胡德正魂魄仍在追捕該隻山豬,不願回到家中。」為讓堂哥安息,才跟姪兒一面辦喪事,一面帶狗群上山復仇,昨天是堂哥頭七,清晨帶著50幾隻獵狗上山,果然就找到兇手。

胡雲銘表示,父親冥冥中指引著山徑,不久就發現山豬,他直覺就是殺父兇手,拿起綁上獵刀的長矛就刺向山豬,狗群再撲上圍困,他再拿起長矛再刺山豬,其他獵人也補上兩刀,終於手刃殺父兇手。

親友猛砍屍洩憤

昨天中午,胡雲銘背著山豬回到父親靈前祭拜,親友對殺人兇手十分氣憤,有人氣得拿起胡德正生前手杖及獵刀猛砍豬屍,還將山豬獠牙翻起檢視,發現山豬右肩骨有一處舊刀傷,胡雲銘向親朋好友解釋,這是當時他父親跟山豬最後奮戰遺留的刀傷。

帶著憂傷神情的吉呀努說:「夏粽,你可以安息了!」雖然這輩子已獵得超過千頭山豬,但圍捕這隻殺人豬的壓力最大!事發迄今都未曾好好睡上一覺,「我只想回家休息,再送堂哥最後一程。」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