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與部落共行自動相機架設之行動分享 -以內本鹿小學為例(1)



與部落共行自動相機架設之行動分享
-以內本鹿小學為例

劉曼儀
Langus Husungan Isatanda

台灣生態登山教育協會 常務理事
內本鹿小學召集人
內本鹿霍松安家族重建工作隊
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 碩士

[本篇投稿於2015全國登山研討會]
摘要

    台灣生態登山教育協會自2008年開始與台東縣延平鄉內本鹿山區布農族後裔(霍松安家屋重建工作隊)結合,從協力返回舊部落重建石板家屋到成立「內本鹿小學」,期盼透過與部落共行的機制重回山林pasnanavan(布農族語指學校或正在學習之意)並傳承屬於布農與山林互動的原民生態智慧。
    從布農野地生活課程到部落獵區的課程,每一年協助內本鹿霍松安家屋重建工作隊籌措經費與招募志工,長期下來亦營造出許多山林教室據點:內本鹿古道清水段、鹿鳴Talunas、桃源村Pasikau、美奈田Minataz
    2013年返家隊伍在路途中繼站架設自動相機記錄到母子熊的動人畫面,促使團隊開始架設紅外線自動相機監測本區動物相,並以美奈田山東南稜為主要樣區作為開始。昔日此區為部落的獵場,登山口下鞍部更有「動物的運動場」之稱,在苦無無經費之下,從借用舊型相機到採購新型較為持久且輕便的Bushnell自動相機,在不同海拔共架設5台自動相機,每季上山更換電池與下載資料。

    2013~2015年前進美奈田已達14趟,從探勘性質的摸索適合架設相機的位置到例行每季上山更換相機工作,並開放一般民眾參與動物調查之旅,期盼除讓部落在地參與監測行動外,亦能打破過去動物監測為學術專有的思維,讓「人地互動」與「在地守護」能從在地做起。短短兩年多的資料或許尚無法提供明的動物族群消長的資訊,但已提供我們對於該區哺乳動物相的了解。此外,這些珍貴的影像能提供在地學校與團體使用,並可透過網路傳播讓一般民眾更親近與了解野生動物與部落之間的關係。
   
   
關鍵字:內本鹿、布農族、山野教育、自動相機、動物監測

一、前言
「我」,進入部落的開始
    台灣生態登山教育協會成立之初即以「山是一所學校」為創立的宗旨,期待透過認識本土山岳,發展並推集結生態人文與探險的登山教育,並以生態登山輔導員培訓課程作為培力人員的機制。截至目前已進行8期,每屆人數15-20人不等,結訓後的輔導員透過實習帶隊,漸漸獨當一面在協會裡發展「以山是一所學校」的各式方案。筆者於2004年參與第2期輔導員培訓,同時因撰寫碩士論文「生態登山培訓課程之歷程研究」,及畢業後投入野生動物生態調查工作而與部落結緣,認為在台灣推廣登山教育必定要與原住民學習其山林的生態智慧。

    2007年因執行黑熊訪查工作而認識Pasikau部落(台東縣延平鄉桃源村)的長輩,得知該家族每年回到舊部落進行家屋重建而心生嚮往。該年底隨著部落長者以20天的時間回到祖居地內本鹿,循著原住民在山裡的生活方式,重新打開另一扇門,與過去在登山社團所學習,著實感受到截然不同的思維。

    一般的登山大部分強調攜帶完善的裝備與食物穿越山區,較少在一地駐留;與部落同行感受到的是「回家」與「生活」的概念。70幾年前這裡還是山中有聚落的社會型態,這些長輩即使非出生於山上,但自小也聽著父母執輩述說著那個埋藏臍帶的家與過去的種種,被迫離開家園的無奈或是曾經於山中林班工作的故事。山,這個空間對於在地Bunun的想像與情感的連結,深不見底的讓人深深著迷,也唯有跟著踏上這追尋回家之路才能慢慢的體悟與學習。

關於內本鹿pasnanavan的想像
    過去看過追蹤師學校系列書籍,對於國外有這樣的組織將原住民的求生與環境中的智慧轉化成一套套系統化的課程感到欣羨,並相信台灣也富有這樣的資源,我們也應該可以發展出追蹤師學校的系統。就這樣開始了早期內本鹿小學的想像,也架構了可能發展出來的課程。

圖一:內本鹿小學課程的想像藍圖(劉曼儀,2012撰寫)

    在參與部落重建過程中,很幸運地遇到部落裡願意合作的長輩們,內本鹿小學於是展開,除了延續「山是一所學校」的理念之外,更開始「與部落共行」。我們的課程也從入山基礎課程拓展到包含獵場教育,並透過山中生活傳達布農的精神與倫理,這些年來足跡涵蓋pasikau(桃源村)mamahav(很多辣椒之地)halipusung(石灰之地)talunas(綠竹)、與鸞山森林博物館等地。每年霍松安家族回到舊部落Taki-vahlas重建家屋的行動,內本鹿小學除招募志工參與外,也協助募集資源以促成行動。

    2012年返家重建的旅程中有人攜帶自動相機,架設於其中一個營地,並於七天後返程回收相機。近年活動中發現,預藏回程使用的食物往往遭動物翻出破壞,即使再精密的包裹仍逃不過動物的嗅覺,好奇之餘便利用相機查看那些動物喜好光顧營地。當時拍到了黃鼠狼、黃喉貂與一對母子熊,而預藏的食物也不翼而飛。雖然少了食物但卻獲得精采的畫面,這經驗引發了在內本鹿架設自動相機的念頭。


    2012年10月,適逢一位一路帶領內本鹿小學的部落長輩也是內本鹿小學之父的nas Tama Biung意外身亡的消息,讓我們必須先停下腳步重新思考原先理想的可行性,而以自動相機來瞭解及監測該地區的環境與動物相似乎是個可行的方式。再加上部落內本鹿人文工作室的夥伴有意願參與這樣的行動,便因此展開了美奈田的計畫....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