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7日 星期六

與部落共行自動相機架設之行動分享 -以內本鹿小學為例( 2)






與部落共行自動相機架設之行動分享
-以內本鹿小學為例(2)
 

 
一、架設自動相機的起心動念與方法
    紅外線自動相機已是廣泛運用在動物調查上的器材,但當時國內普遍以相關科系學術機構或林務局、國家公園為主,少有民間團體自主架設,更遑論用之於監測。但在國外,自動相機的使用甚為普及,獵人會架設自動相機架以了解獵區的動物狀況,一般民眾也會將之架設在自家後院觀察鳥類。

    筆者過去曾協助哺乳動物調查,亦參與過自動相機的架設工作,對取得之珍貴動物畫面總是感到興奮不已。但由於資料所有權為官方單位,相關資料的分享並不自由,而許多的研究在結束後似乎也缺乏跟社會的連結,對此感到相當可惜。
   
(一)        研究器材-自動相機的敲定
    一開始我們並沒有經費購買自動相機,要感謝東華大學自資所吳海音老師慷慨借出研究室的自動相機讓我們使用,並給予建議。這款Cuddeback的相機是我在東華大學工作時的老朋友,透過紅外線感應到動物後拍照或附帶錄影。該相機拍攝之影像的畫數尚可,但缺點是每台需使用相對較重的一號電池四顆,且在潮濕天候下的續航力不佳,因此需要較為頻繁的更換電池。有了設備,但內本鹿區域範圍太大,僅有的5台相機該以何處為樣區,最後與部落討論下以美奈田山區為主。
(二)        研究地土-美奈田樣區的選定

吳尹仁繪製

    內本鹿-美奈田山標高2931公尺,為中央山脈(3000公尺以上)向東延伸到台東延平鄉部落後山的一條東南向長稜,沿途雖有路標但少人問津,人為干擾較少,而多獸徑與獸跡,沿途可見台灣黑熊、水鹿、山羌、台灣長鬃山羊與台灣野豬之痕跡。稜線上缺乏穩定水源但稜左有一條穩定的支流,稜線上散布有少量的看天池,於雨後形成短暫水源。

本路線自海拔1650公尺的延平林道28.5公里登山口處起登,到美奈田山頂。沿途林相豐富而複雜,主要植型涵蓋以樟科楠屬、殼斗科及檜木為主的針闊葉混合林、玉山箭竹與高山芒混生草地,可提供動物多元且豐富的棲地環境。

    延平林道為進入美奈田山區的必經道路,全長約52公里,林務局於10公里處設有檢查哨,目前行車終點為15.5公里(前有坍方)。17公里處設有柵欄,平常多為登山者、研究調查者或部落人士所使用。雖有管制但林道上偶可看到彈殼等狩獵痕跡。

    我們選擇不同植被類型與海拔的樣區(1*1公里),以紅外線自動相機調查與監測動物,計算牠們的出現頻度。由於相機數量有限,為增加調查涵蓋範圍,各相機樣點於運作三個月後更換樣點,以增加對於該樣區的取樣。架設相機時記錄各樣點的環境因子,包括GPS點位、坡度、植被類型、森林冠層、地被層覆蓋度、地形位置、及人為干擾程度等。

(三)        自動相機設備採購
    計畫之初所使用的自動相機,反應遲鈍,電池過重,,且續航力不佳。20134月調查開始後,經常發現電力不足甚至因為受潮而停機的狀況,所獲得的資料零零落落,讓參與的部落人員相當灰心。同年9月筆者決定自掏腰包購買新型自動相機,選擇了Bushnell的相機。


    Bushnell為目前廣為研究者使用的廠牌,需要8-123號電池,重量相對輕很多,國外使用經驗宣稱電池續航力可長達1年,可同時拍照與錄影,且影像的畫數也較好。但因經費有限,當時僅購置五台替換舊相機,所幸之後申請到歐督納圓夢獎金獲得贊助。

    架設自動相機是希望結合科學調查與部落獵人的生態智慧,讓動物資源調查在地與生活化。當初設定有以下幾個目的:
1.          短期培力參與者對於動物分佈,棲地觀察,與動物痕跡觀察之能力,以培養部落有志從事生態嚮導者。
2.          結合在地部落與志工參與調查,並規劃動物監測工作假期。
3.          長期希望公部門資源或社會大眾的挹注,以建立在地部落長期自然資源的監測模式。預期計畫執行方式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