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

與部落共行自動相機架設之行動分享 -以內本鹿小學為例(3)



 轉折-美奈田森林教室結合動物之旅
計畫之初,多由團隊成員熟悉的親友參與及協助相機的架設與巡查,部落成員則皆以志工身分入山。此外,最初使用的機型需要每個月更換電池,一趟往返需時3天,而最高的相機點位在海拔2600公尺處,每趟都需登高。再加上交通接駁、伙食、保險等費用,每趟行程在經費、人力及體力上都是相當程度的開銷,以志工方式運作並非永續之計。

    當時,同為台灣生態登山學校的友好團體-登山補給站一直想辦理一些優質的登山活動,而其站長是台灣生態登山學校的監事之一。在某天與他的聊天討論中,誕生了「看見中海拔-走山美奈田」的想法!


過去內本鹿小學一直以辦理布農山林課程為主,走路為輔,「看見中海拔-走山美奈田」的想法則是把所有的教學融入生活中,由布農老師帶著大家進入美奈田山。既然都要上山,不如開團帶隊,同時也讓一般民眾可以參與動物監測的行動。這樣的想法很好,只是美奈田山終究不是玉山、雪山、嘉明湖等熱門路線,不禁擔心起哪些人會願意來傳說中的中級山霸主呢!而且過程中公裝公糧都是均攤,所有工作大家都要參與,如此嚴苛的活動限制會有誰要來呢?

(一)        部落視為禁忌之山的Minataz

這座山名聽起來很日本味,其實是由布農族語Minatz「死過人的山」音譯而來。相傳在幾百年前台灣曾有一次大寒所造成的大雪,當時有五位族人相約到此山採松筍(通常是二葉松最富有油脂之處),在途中遇到大風雪。其中一對父子希望留在原地等大雪過後再下山,另外三人卻堅持要趕下山避難。兩方人馬爭執不下,欲下山的三人乾脆把營火踢翻弄熄藉此逼父子檔下山,聰明的爸爸趁機偷偷踩著帶著火的松脂,在分道揚鑣後就靠這松脂把火升起取暖以度過大風雪。後來下山的三人逃不過風雪低溫的侵襲在途中遇難,停留在原地的父子則靠著營火撐過大雪。這就是美奈田山的由來,這樣的名稱讓她在部落裡似乎不太受歡迎,族人害怕到曾死過人的地方會招致厄運(Kidaz)。但此處反倒因為是一等三角點,加上中級山霸主之稱,吸引了少部分登山者的造訪。總之,無論是部落傳說,或是山岳界給的稱號,美奈田似乎是一座很難纏的山!

(二)        結合動物主題的美奈田森林教室
在開辦這樣的活動時,我們仍秉持與部落共行的堅持,每一趟都有部落老師的引領。但美奈田教室的另一特色是讓民眾了解並能參與自動相機的架設,因此我們也邀請動物研究者一同前來分享對台灣山豬、台灣水鹿、及台灣黑熊等研究經驗與心得。在此過程中,參與學員除了可以獲得Bunun的養分,也能經由動物達人的帶領,在森林教室中發現更多動物的蹤影。
 


  
 
在活動行程中,要照顧學員並兼顧自動相機的更換並不容易,且中海拔容易遇到潮濕的天氣,學員們大多只顧抗拒自己身上的螞蝗,遑論觀察動物痕跡的心情!但即使忙著跟濕滑泥濘的稜線用手腳溝通,夜晚的分享仍可以感覺到學員對於白天的一切感到新奇!甚至有位從小就跟著爸爸參與登山會活動的夥伴小雞分享說過去爬山沒有這樣的感覺過。
參與我們活動的學員也許會感覺到自己很忙碌,白天走路要均攤公裝公糧兼互相照應,到了營地則得分工合作架設外帳、找材生火、取水切菜等,忙碌的營地生活結束還有團隊日誌的分享以及個人的分享,甚至晚上還有夜間課程。但也許這種親身參與的存在感,才是讓參與者對此地難忘的重要經驗吧!


(三)        既要照顧學員也要更換相機的為難
在過去參與相關研究計畫時,架設和更換自動相機的工作是很單純的,但如今開放讓民眾參與,此時除了要花時間介紹自動相機的原理和技術外,也會讓學員分組練習。但有時學員討論出想架設相機的地點在路程與時間上不甚理想,還是得由團隊來選點。漸漸的只有在時間寬裕下,才會讓學員參與架設相機,甚至在無法兼顧團隊狀況與相機更換工作下,原先設定的許多調查細節也漸漸失守。

(一)        美奈田自動相機計畫與部落的結合
每一次我們都將這些動物畫面透過網路、臉書等各種平台與一般民眾分享。團隊中的一位夥伴是部落國小的說故事爸爸,他也會將山上拍攝到的動物影像與小學生分享。如有適當的場合,我們也會在部落將製作好的影片播放給大家看!
過去自動相機多為學術單位的調查工具,一般人不容易窺見,無形之間也產生人與野生動物之間的陌生、害怕與距離感。當看到部落的人對於自動相機的裝置感到新奇進而想了解生活在山林裡的動物,也期待著自己所架設的自動相機的收成,如此也是功德一件。

(二)        美奈田山區與亞成鳥計畫的結合
台灣生態登山學校從6年前開始推動亞成鳥野地教育計畫,當時也希望能跟內本鹿小學的活動結合,帶領在地青少年以四天時間攀登美奈田山。這想法於2013年實現,2015年第二梯。能辦成這樣的活動對內本鹿小學意義重大:孩子雖處山下,但對山近鄉情怯,即使是免費活動也少有參加意願。兩梯活動中,孩子透過每一個突破,更加理解長輩與山林的情感連結。
Pasikau部落青少年(2013)
池上國中女生梯(2013)
Pasikau部落女生梯(2015)

二、結語
本計畫從20134月雨紛紛的清明節開啟了自動相機的架設,4-8月每個月上山更換相機,雖然第一款相機頻頻出狀況,也讓我們對於美奈田山區更加熟悉,同年9月新相機上場後則改為每一季上山一趟結合動物主題的山旅。

目前美奈田的動物之旅將進入第15趟,雖然自動相機資料尚未完整的整理與分析,但拍攝到珍貴的動物影像皆已透過網絡分享給一般大眾。截至目前拍攝過的物種計有台灣黑熊、台灣水鹿、台灣野山羊、山豬、食蟹蒙、黃喉貂、黃鼠狼等哺乳類動物。其中架設在水池邊的相機記錄到不少特別的動物行為,這些影像成為我們與學員分享美奈田動物時的好案例。這條路線的記憶地圖是眾人諸多記憶的累積,如「腰很好的樹」、「熊洞」等獨特命名的休息點等。

至此,持續3年的相機記錄將暫時告一段落。除了必須花時間整理現有的資料,更將思考該如何善用這些動物影像與資訊,並與在地部落有更深的結合。原先期望做到的動物監測,在經費、相機數量及人力不足的限制下,無法擴及更大區域,尚不足構成完備的監測,僅能了解此地區的物種平日的生活。

要讓部落參與自動相機架設行動著實需要有心人才能實踐,特別是一開始我們並無任何經費挹注,直到對外招生開團後,才能提供微薄的帶隊費用。去年底開始有部落的人報名我們的活動,今年也陸續有更多部落的人想上山。顯見我們的努力在無形中已引起了一些漣漪,更期盼未來能將這樣的模式擴及內本鹿其他區域與村落。

最後本計畫感謝東華大學吳海音老師、水鹿專家林宗以給予的諮詢,部落夥伴內本鹿人文工作室胡榮茂(Dahu)與柯俊雄(katu)的協力完成,以及歐都納圓夢計畫的贊助獎金可添購新型相機,促使計畫得以成行。


附表:美奈田自動相機工作列表
趟數
時間/月份
帶隊者
天數
人數
工作項目
1
2013/4
胡榮茂、劉曼儀
3
5
架設自動相機並登頂美奈田
2
2013/5
胡榮茂、劉曼儀
2
2
更換自動相機資料發現相機容易故障
3
2013/6
胡榮茂、劉曼儀、劉純宇
3
14
更換自動相機資料與登山補給站合辦美奈田動物之旅
4
2013/7
胡榮茂、張哲瑋
4
9
美奈田亞成鳥計畫X pasikau部落男生
5
2013/8
劉曼儀、魏亦伶
4
10
美奈田亞成鳥計畫X池上國中女生,登頂美奈田
6
2013/9
胡榮茂、劉曼儀、簡圭彣
3
8
美奈填自動相機更換X內本鹿人文工作室青少年活動
7
2013/11
胡榮茂、劉曼儀
3
6
美奈田自動相機更換
8
2014/2
胡榮茂、劉曼儀、廖昱銓
3
3
美奈田自動相機更換
9
2014/5
胡榮茂、劉曼儀、吳幸如
3
11
美奈田自動相機更換X山豬
10
2014/8
胡榮茂、劉曼儀
4
9
美奈田自動相機更換,登頂美奈田
11
2014/11
胡榮茂、劉曼儀、廖昱銓
4
14
美奈田自動相機更換X水鹿
12
2015/2
胡榮茂、Katu
3
9
美奈田自動相機更換X內本鹿人文工作室
13
2015/7
劉曼儀、Katu、郭熊
4
10
美奈田自動相機更換X黑熊
14
2015/8
劉曼儀、林祐竹
4
9
美奈田自動相機更換X桃源國中青少女
15
2015/11預定
劉曼儀、胡志強
4
13
美奈田自動相機畢業典禮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