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山課程

我們的入山課程有別於一般的登山模式,更貼近布農族傳統的入山。這種學習形式無他,生活而已矣——我們是到山中去生活,山即是家,提供我們的生活所需。也唯有讓自己的生活與山發生關係,我們才可能真正的了解山。

「火」是山中生活的重點技能之一。在山中我們不用瓦斯炊煮而使用柴火,每天抵達營地後,便是收集、處理木柴,並以 sang(二葉松油柴)起火。生火是人類百萬年前就已熟練的技藝,然現在的我們似乎都遺忘了木頭燃燒的香氣。這個看似簡單的過程事實上仰賴對各種不同樹種木材的了解,並透過自身的勞動才能夠換取飽暖。更重要的是,學會對火正確的使用,才能避免對自然過度的干擾。

我們不攜帶帳篷,沿途也沒有山屋,學員必須因地制宜搭設開放式的天幕外帳,以一只防水布在台灣的潮濕山林中建立一個基地空間。天幕除了能依環境天候彈性的調整,開放式的空間也能帶來更貼近自然的山野經驗。這其中有自然素材(樹枝、樹幹、石頭),也有繩結的應用。

如何取用天然的繩子?可食的野菜有哪些?事實上,山中滿是生活所需的材料,端看我們能否懂得。

空間的歷史與動植物生態也都是學習的主題,這些都將以布農的觀點來闡述——一個人們生活在山中與動植物為鄰的觀點。這樣的了解最終會引導到入山者的心態,在自然的面前保持謙敬,這不僅體現在入山前的儀式,更影響我們與山林萬物互動的方式。

入山課程進行的場域便是部落的傳統領域。經過多年的累積,慣常進行課程的地方有:

Mamahav


Mahav 是辣椒,mamahav 則是指很多辣椒的地方,是位於內本鹿古道東段的聚落,仍可以看見過去家屋的疊石駁坎。內本鹿古道是日本政府為治理內本鹿地區所開鑿的警備道,從台東紅葉順著鹿野溪深入中央山脈,直達高雄六龜。今日這個區域已經被劃為台東蘇鐵自然保留區,需要特別申請才能進入,過去日治時期的清水駐在所則僅留下駁坎平台,與林務局的工寮惺惺相惜。


Talunas


Talunas 是竹子的意思,即今日的鹿鳴。桃源部落的祭祀廣場即位於鹿鳴溪,早期此處蝴蝶滿天漫飛,故稱蝴蝶谷。鹿鳴溪上游之地為族人傳統獵場,目前還保存著舊家屋的遺址。

延平林道


延平林道在過去是延平鄉的族人上林班工作的地方。自從林業禁伐後,這條林道便失修,如今僅通車至8k,再往內就只剩下獵人與山老鼠的足跡。這其實是一條傷心的路,族人在當時的林業政策下上山砍樹造林,反而變成破壞家鄉故土的推手,如今這一帶山區經常性的崩落,似乎是山在痛苦的呻吟著。

然而如今這條路成了內本鹿回家行動的主要幹道,更是布農傳統山林知識的教育場地,未來將帶領更多部落裡的孩子上來,不僅學習山野技能,也見證山林被破壞的歷史,從而學著保護自己的土地。2017年 Tama Dahu 也帶領了一些志工、學員們在19.5k處搭建了第一座工寮,讓未來的學員與族人使用。



Minataz


美奈田山,位於卑南主山的東南支稜上,人稱中級山霸主。目前要進入 minataz 通常會由延平林道 27k 處開始攀登。由於美奈田山的稜線坡陡,此處的森林得以免於被伐的命運,沿途上可見台灣所剩不多的原始林相。他們在上百年前僅是一顆顆種子,落入了土中,在陽光與霧雨的滋養下化身為巨大的檜木,靜靜立在美奈田山中。

Minataz 的意思是曾經死過人的地方,在這個名字的背後也有一個哀傷的故事......。



Takivahlas


Takivahlas 是河邊聚落的意思,位於鹿野溪上游的一座河階森林之中。霍松安家屋重建工作隊在此重建了第一座石板家屋,也曾經因為颱風的侵襲而倒下,但工作隊在一年一年的傳承中再度讓家屋站起來。如今這裡也是每年內本鹿回家行動中,不斷帶著孩子回來的家。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