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

, ,

內本鹿-美奈田自動相機監測計畫介紹



從協力返鄉內本鹿山林教育課  結合在地-長期監測

緣起
過去6年間,台灣生態登山學校長期經營內本鹿山區的野地教育活動,發展內本鹿小學,期待推廣原住民山裡的生態智慧,亦盼望讓更多人了解這塊土地的故事---他們豐厚的尋根故事以及持續返家重建的歷史與行動,一直令參與者動容並帶來深刻的文化反思。一直以來,透過協力的方式招募志工,參與重建行動,發現除人文資源外,該區擁有豐富的動物資源在地人對於傳統領域的資源掌握/理解的維妙關係。

山是一所學校:回顧過往,台灣生態登山學校投入在各式登山活動及青少年帶領中,鮮少有機會針對特定山區進行生態研究與觀察。本計劃期待培力一個結合部落的調查團隊,透過監測計劃,讓更多人參與動物資源的調查並進而守護這片山林。
 


監測行動所帶來的意義

  • 結合科學調查與部落獵人的生態智慧,讓動物資源調查在地與生活化。
  • 短期培力參與者對於動物分佈,棲地觀察,與動物痕跡觀察之能力,以培養部落有志從事生態嚮導者。
  • 透過學術界的加入,以結合在地部落與志工參與調查,並規劃動物監測工作假期。
  • 長期希望公部門資源或社會大眾的挹注,以建立在地部落長期自然資源的監測模式。

美奈田環境介紹
美奈田山標高2931公尺,為中央山脈(3000公尺以上)向東延伸到台東延平鄉部落後山的一條東南向長稜,沿途雖有路標但少人問津,人為干擾較少,而多獸徑與獸跡,沿途可見台灣黑熊、水鹿、山羌、台灣長鬃山羊與台灣野豬之痕跡。稜線上缺乏穩定水源但稜左有一條穩定的支流,稜線上散布有少量的看天池,於雨後形成短暫水源。
本路線自海拔1650公尺的延平林道28.5公里登山口處起登,到美奈田山頂。沿途林相豐富複雜,主要植型涵蓋樟科楠屬、殼斗科及檜木為主的針闊葉混合林、玉山箭竹與高山芒混生草地,可提供動物多元且豐富的棲地環境。



人為干擾狀況
延平林道為進入美奈田山區的必經道路,全長約52公里,林務局於10公里處設有檢查哨,目前行車終點為15.5公里(前有坍方)。17公里處設有柵欄,平常多為登山者、研究調查者或部落人士所使用。雖有管制但林道上偶可看到彈殼等狩獵痕跡,亦於20135月在28Kdaludalu)處拍攝到兩名人為活動的紀錄。而自美奈田的登山口到三角點沿線,狩獵痕跡稀少,多為登山者所使用。

透過在美奈田的行動我們想知道
動物監測面向:
l   不同類型棲地中物種優勢度的差異
l   不同類型棲地的哺乳動物多樣性差異及原因分
l   哺乳動物在海拔間的相對豐度變化
l   哺乳動物相對豐度隨海拔的變化
人文與社會面向:
當地人對於美奈田山區動物&自然資源之瞭解。

研究方法

  • 選擇不同植被類型與海拔的樣區(1*1公里),以紅外線自動相機調查與監測動物相,並計算牠們的出現頻度。由於相機數量有限,為增加調查涵蓋範圍,各相機樣點於運作三個月後更換樣點,以增加對於該樣區的取樣。
  • 調查並記錄各相機樣點之環境因子,包括GPS點位、坡度、植被類型、森林冠層、地被層覆蓋度、地形位置、人為干擾程度等。
  • 透過部落訪談,蒐集彙整以美奈田山區為主的傳統地名及其意義,部落對於該區動物相(森林)的了解與相關的傳統知識、該區的文化傳說等:對動物與森林的了解,與動物和森林相關的傳統知識?

紅外線自動相機形式 
第一代

Cuddeback

由東華吳海音老師出借自動相機 (4-11月)

一開始為實驗階段感謝吳老師慷慨借出,這些相機由於過去在山裡服務多年因此狀況也較多
外國品牌的自動相機來到台灣潮濕多雨的天候往往會水土不服,加上這款相機須要1號電池4顆,且在處於雲霧帶的森林裡幾乎是每一個月就要上山更換電池....但也由於有了前測所拍攝到的動物狀況也鼓勵我們繼續進行這項工作

第二代 
Bushnell
由劉曼儀提供(2013年8月開始架設至今)

Bushnell目前廣為研究者使用,需要8-12顆3號電池且廣告上打的就是真金不怕火煉,電池的續航力可長達1年(大概是在平地),目前測試狀況良好每一季上山更換電池大多還有電力.拍攝畫數也較好(可同時拍照與錄影),偶爾還可以錄到一些聲音,重點是"比較輕巧"呢~

Minatas樣區描述
ADauldaul:意思為漏斗之意,為一個狹長形的鞍部,因地勢較平坦有許多小水池,動物跡象豐富。過去曾紀錄到水鹿、山羌、台灣長鬃山羊、野豬、台灣獼猴與台灣黑熊。但此地區同時也為傳統獵區,過往亦曾拍攝到人類活動之畫面。本地區將以監測利用水池的動物為主,並同時監測狩獵利用狀況。
B:海拔約1800-2000m近溪谷之坡面,為獸徑較多之原始森林,氣候較為潮濕,野豬與水鹿的痕跡多
C:海拔2300-2400m此區坡度較緩,以針闊混淆林為主,多紅檜大樹;海拔較高處開始出現箭竹草地及幾塊小面積的針葉純林。
D:海拔2600m芒草原,位於稜線上的緩稜處,有許多的獸徑,為此攀登路段最大面積的草地。
E:位於林道下方的溪流河床,主要針對河床的動物使用狀況。
(每季上山將更換相機放置位置)

我們希望美奈田可以有更多的結合

初步成果分享
動物影片連結請見內本鹿pasnanavan 頻道


熊出沒

自動相機精選照片

如何加入我們~
2014美奈田監測工作將開放報名 並且在每季(5/8/11月)都會有一個動物達人跟走
一起參與這個認識布農土地與動物的過程
5/17-19 報名中!!本季的動物主題是山豬
報名網址  (包含詳細介紹)

本研究監測經費來自內本鹿小學教育基金以及志工協力  歡迎捐款贊助~

專業顧問方面
吳海音老師
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副教授(研究領域:保育生物學、野生動物生態學)
林宗以博士
台大生態演化所博士候選人
研究領域:台灣水鹿、生物多樣性
長期投入台灣水鹿生態族群研究

主要執行單位
台灣生態登山教育協會致力於推廣山是一所學校,發展以生態,探險,教育,公益的野地活動。並著重於生態登山輔導員的養成與訓練,近年投入再低資源青少年的公益野地營隊,亦投入在內本鹿區域的經營與教育活動推廣。

計畫執行:劉曼儀
現為台灣生態登山教育協會理事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專案經理
為內本鹿小學之發起人
曾擔任台灣黑熊野外分佈調查研究助理
玉山東部園區動物相等監測計劃研究助理

部落執行者:胡榮茂(Dahu)
內本鹿小學計畫-校長
在地內本鹿文史工作室 負責人
桃源國小食農課程 講師

特別感謝每一次參與上山更換相機電池收資料或一起陪走的夥伴們~
從2013年四月開始,每一個月上山調查



6月與登山補給站合辦中級山系列活動

暑假結合亞成鳥營隊帶領池上國中與桃源國中的青少年上山



8月的夥伴結合內本鹿文史工作室Dahu帶領著部落青少年以及其他夥伴上山(大合照不知去向)

11月的夥伴

2月的夥伴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