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

內本鹿13年紀念T為家屋重建募款中~

內本鹿13 持續不斷的回家之路

2014/12/6(六)台北分享會報名聽故事http://goo.gl/knsEBd

紀念義賣中(預購!12月中出貨) 前往訂購單



內本鹿Laipunuk原指魯凱族人之地,百年前最早遷徙到此的布農族人如此稱之,並沿著鹿野溪流域建立了數個舊部落(mai-asang)過著自給自足的山林生活。隨著日本殖民政府的進入建立了古道/駐在所/學校等以控管此處的布農族人,甚至引起內本鹿抗日事件以至於最終族人被迫遷徙到平地(sinsin瘴癘之地),在不熟悉的環境裡被迫重新建立起生活與慣習,而曾經的山林舊部落已成為一種長者口中隱隱的鄉愁。



2001年起,布農文教基金會展開內本鹿部落地圖探勘行動,靠著老人所描繪的簡圖,在物換星移的環境下述說著舊部落的位置,這些老人的記憶才得以延續,一步步地找出耆老口中的舊部落。族人們在歷年行動當中實地上山踏勘並標定舊聚落位置,並藉由直升機搭載耆老返回故鄉,讓耆老們得以指認自己兒時曾經居住生活過的家屋,甚至在家屋進行打耳祭、播種祭。

 


2005年,Takihusungan(霍松安家族)的兩位後代nas Tama Biung(胡忠義)及Tama Nabu(伊斯坦達霍松安那布)決定在往年的行動基礎之上,一起將祖先位於Takivahlas的石板家屋再次重新建立起來。他們相信當第一棟家屋在內本鹿站立之後,其他的家屋也會跟著萌芽站立,每年持續不斷著回家重建的行動至今!



內本鹿小學pasnanavan的誕生
回復昔日的傳統文化不僅只是家屋的硬體上的重建,更重要的是布農族人昔日生活於山林間與土地綿密互動所產生的文化與智慧,以及面對土地人所該有謙卑與知足,分享等精神。回家是看似抽象(軟體回復)的過程,而重建(硬體建設)則是很具體落實的行動。除了定點的蓋房子以外,在回家的過程當中,有許多Bunun的默會知識(或者說習慣)無時無刻地融入。
 
台灣生態登山學校希望更多人來學習布農山林生活文化,也讓這些Bunun的山林守護者可以發揮他們的天職!因此2008年開始以nas Dama Biun為首辦理內本鹿小學系列課程,就像回家的歷程一樣,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去找尋、實驗課程。傳承可以有很多種的方式,透過山中pasnanavan的營隊,以部落牆垣為教室、Dama為師,融合生態文化多樣性的面山態度、軟體的重建與進化成更自然的過程,是內本鹿和Bunun給我們的最大禮物!

世代傳承繼續回家重建之路
12 10日以國際人權日作為出發日,將進行為期一個月內本鹿家屋重建行動,由Tama Biung帶領著中生代進行今年的回家行動,內本鹿小學的校長Dahu將帶領Takivahlas家屋重建工程,本次成員包含Takihusungan以及Takisludun兩個家族的後代以及來自內本鹿小學的Kaviaz(朋友),一起重建這個『家』。

關於內本鹿13年紀念T的故事

Sakakivan是布農族對於卑南主山的稱呼,有回頭望(部落)的意思。每年回家我們總會展望處看著遠方的山,雲海裡的舊部落,由長輩們的手指著哪裡是哪裡,每一年就這樣傳承下來這些記憶。
經過了日治時期集團移住政策,族人的根抽離祖居地,遷往山下,然而也重新賦予「回望」的意義-回望的不只是孕育族人生命的山與河,供我們學習山林知識之地,還有族群的歷史,再次拼湊曾經破碎的文化。

圖案上畫著這些年來族人前仆後繼所探尋出的祖居地、內本鹿小學這些年來在山裡的教室Minataz和內本鹿古道東段等地;而貫穿此區的生命之水-鹿野溪,也繼續輸送著內本鹿的養份,默默滋養著Pasikau。回到Taki-Vahlas的行動即將到了第13年,雖然路途依然艱辛,仍會繼續走下去。
(繪圖者:鄭勝文Dahai 美編設計:谷夏山晴)
  
穿上內本鹿地圖 加入13年行動行列吧





短袖排汗T義賣價550




長袖排汗T義賣價600

(運費另外計算,現在購買贈送內本鹿明信片 送完為止!)







匯款帳號:中國信託 公館分行 (代碼 822) 347540282481
戶名: 社團法人台灣生態登山教育協會 (請註明:內本鹿)
請填寫訂購網頁以了解相關資訊 匯款完後再請電話或email告知 麻煩您囉~
電話: (02)2753-5815 E-mail:mtschool@mtschool.org




發起單位:
台灣生態登山學校內本鹿小學
內本鹿霍松安家族重建工作隊
內本鹿人文工作室


 內本鹿霍松安家族家屋重建行動歷程暨參與人員

時間
重建工作內容
參與人員
2006~2007
內本鹿五年
石板圍牆整修復原
伊斯坦達霍松安那布、胡忠義、胡海亮、古總結、張智誠
2007~2008
內本鹿六年
準備梁柱木料、換旗
伊斯坦達霍松安那布、胡忠義、胡忠仁、劉曼儀
2008~2009
內本鹿七年
家屋重建落成、換旗
伊斯坦達霍松安那布、胡忠義、巴奈庫穗、胡海亮、胡志強、胡憲雄、古誠山、劉曼儀、山貓、李柏瑜
2009~2010
內本鹿八年
隊伍撤退,未抵達目的地
伊斯坦達霍松安那布、胡憲雄
2010~2011
內本鹿九年
確認家屋已塌陷、換旗
伊斯坦達霍松安那布、胡忠義、胡憲雄、古總結、胡志豪、尾島女士
2011~2012
內本鹿十年
重新準備梁柱木料、換旗
伊斯坦達霍松安那布、古總結、邱誠、劉曼儀、陳匡洵、林祐竹、簡圭彣
2013
內本鹿十一年
清理倒塌樑木與屋頂石板、換旗
伊斯坦達霍松安那布、巴奈庫穗、陳淑貞、胡海亮、古總結、溫書念、胡念祥、古聖峯、胡凱琪、劉曼儀、陳匡洵、林祐竹、鄭勝文、簡圭彣、吳函紜、林震洋、黃衎晨、李後璁、張簡忠、吳金台
2014
內本鹿十二年
家屋環境整理、重建工具整理、準備梁柱木料、試行耕種、換旗
伊斯坦達霍松安那布、古總結、陳匡洵、張簡忠、吳宏銘、廖慧嫺、簡圭彣、吳函紜、簡正昇、劉曼儀、李後璁、吳金台、林祐竹、鄭勝文、胡榮茂、李柏瑜

                                                        歷屆參與內本鹿重現行動的夥伴



內本鹿6年
內本7年
內本鹿9年
內本鹿10年
內本鹿11年
內本鹿12年


內本鹿小學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